繪馬?就字面上解釋應該是.畫出來的馬.或畫一匹馬.


但是.日文裡的"絵馬 "(えま)一詞指的是.一種被用來向神明祈願的"木板".


這種小木板上頭的確有繪著一些圖案.很像我們平時看見的賀卡.但很奇怪!為什麼會稱作繪馬呢?


日本人的傳統信仰中.認為馬是神明的座騎.自古就有奉獻馬匹的宗教儀式.而古代的平民百姓礙於經濟能力.遂以木材或陶版繪製馬匹取代真馬.做為給予神明的奉獻.



隨著時代的演進就慢慢地發展成.現在我們所見到的這種正面繪有圖案.而背面寫上祈求的願望或達成願望後的感謝詞文的繪馬.



 



現在的繪馬.上面描繪的圖案不單單是馬匹.而不同地區也會有不同的繪馬圖案.


 


我在東北仙台的青葉浦安宮所見到的繪馬.畫著的是依達政宗的雕像.



 




而在名古屋田縣神社所見到的就更讓人難忘.這兒的繪馬畫的是...陽具!


 


 



每次到日本.一有機會參拜神社.我總是特別喜愛去觀看那些掛在神社周圍的繪馬.


 


那滿滿一牆.求事業 求學業 求姻緣 求健康 求安產... 各行各業各式各樣的祈願.



 


 



其中也經常發現一些很另類的... 有人祈求支持的偶像可以入圍跨年的紅白大賽!


如果台灣也有繪馬.那掛著的祈願中最多的應該會是祈求獨得樂透(威力彩)吧!


而我呢?我打算下次再度旅遊日本時.一定要到神社.在繪馬上寫下我的願望........


.....希望遇到草彅剛!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