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我老家的大伯母很會灌糯米大腸.每逢年節她會做很多的大腸.那灌好的糯米腸放滿整"腳桶".油亮油亮的糯米腸裡.有又香又鬆的花生.那樣的味道好讓人懷念.更是現在市面上賣的大腸包小腸所不能比的!


那天.我到肉攤買排骨時.恰好遇上一位買豬大腸的阿嬤.聽著她說要灌大腸.也看見她買的生大腸都是清洗處理好的.於是我又心癢癢.我也想來試試...最後我也拎了一百塊錢的生大腸回家.準備來灌大腸囉!


 


依著記憶裡的味道.除了生大腸之外.我準備了材料有:


糯米 花生 青蔥 油蔥酥 胡椒粉 鹽巴


 


我的作法:


將生大腸放入盆內.先加上一匙清酢用手徹底抓洗過.再放置水龍頭下.以清水持續沖洗至黏液變少.剪成適當的長度備用.


 


糯米洗淨.泡水約兩個小時.


 


將花生加一匙蘇打粉和水.浸泡半天以上(更快速的方式是先將花生煮熟).


 


把泡好的糯米花生.加上蔥花油蔥酥胡椒鹽巴及少許雞粉取代味精.全部放置盆內攪和均勻.


 



 


接著就要開始來灌大腸了~


用什麼灌呢?哈!瞎咪ㄍㄟ西攏免喔!手是萬能的唷!


將處理好的大腸取出.就著盆內.用手將米塞入腸內.邊塞邊用手掌捏握大腸外圍.稍做整型使其粗細均勻.


最重要的一點是.大腸兩端需各留約三公分的空間.須要綁起嗎?免啦!那米不會流出來嗎?還好喔!


將灌好的大腸平放盤內.煮開一大鍋熱水.趁水大滾時.將大腸兩端捏住輕輕平放入鍋.此時不要移動攪拌鍋內的大腸.


確定所有的大腸都被水蓋過後.蓋上鍋蓋.十分鐘後掀開察看.大腸兩端便已縮合.米粒也都安份的在大腸裡.不會跑出來了 .


這樣一鍋水.約煮六十分鐘可將糯米大腸煮熟.其中須加水三次.關火之後不要馬上起鍋.讓它悶約十五分鐘後.再將大腸撈起.



 



而煮熟的大腸在放涼後會更香Q.我喜歡沾著醬油膏吃.也可以配甜辣醬.


吃不完就放冰箱冷凍.吃時放入電鍋內再蒸熱.風味依然不減.


 


 


或是煎個香腸.學學夜市裡的"大腸告香腸"(大腸包小腸)也相當有變化.




 


你偶爾也會懷念兒時的傳統美味嗎?找個時間.循著記憶中熟悉的味道.也來模擬一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