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北有個小村莊.叫洛陽村.這裡有隻非常淘氣活潑的獅子!


小時候我經常聽大人們說.這隻獅子有神喔~  "就興ㄟ"喔!(就是很靈的意思).


為什麼說祂很靈呢?老人家說.村莊的入口有一座橋叫黃金橋.在還沒有修橋之前橋身與路面的高度落差很大.當時偶有行人因路況不熟或喝醉酒或視線不佳...而跌落橋下.


然後.無論是騎車的或開車的或走路的...竟然都能毫髮未傷平安無事!


黃金橋旁正是土地廟的所在.而廟旁正蹲踞著這一隻石獅.所以村民覺得獅子正是守護村里平安的大功臣!


而在我還小的時候.也聽過老阿嬤這麼說過.這隻獅子很頑皮.時常愛跑到村旁的稻田裡玩耍.把人家的稻禾弄得東倒西歪.結果被"老先生"(村中廟裡的大神)教訓了...


多麼可愛的傳說或者該說是想像吧!哈 哈 哈 ~


 



 


每次村莊裡有廟會慶典時.在熱鬧的敲鑼打鼓咚咚鏘聲中.你可以看見一頭興高彩烈淘氣靈活的舞獅.


祂沒有華麗的妝扮.獅身還是碎布拼成的.但祂有著一個圓圓的獅首.這個獅頭相當有特色."叩頭叩頭".還有圓凸的大眼.咧著嘴笑逐顏開.而兩只豎立的尖耳會隨著獅頭的轉動而搖擺.讓人覺得生動活潑.活力充沛.


長大後我雖看過無數的醒獅團表演.他們皆有著華麗的獅身妝扮與結合特技的演出.但我覺得沒有一頭可以取代洛陽村的獅子!這或許是我個人的偏愛吧!


 



 



 


那天來到洛陽村.湊巧遇見村人進香歸來.


已經十幾年沒再見到這頭獅子.我站在路旁看著祂.


一樣的獅頭~叩頭.只是被彩繪成金色了.雙眼還裝置了燈泡.一閃一閃.哈哈哈~很流行唷!


舞獅人也換了年輕一輩.但依然還是這麼的淘氣可愛!


或許老一輩講的沒有錯.這隻獅子....有神喔~


 


 


 


來看一段祂活潑的身影.你覺得祂是淘氣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