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  

 

 

 

灣生回家的作者"田中實加".在每一篇灣生故事的開頭都標註了一句"灣生教會我的一句話".每每震撼我心.

如果你曾有過漫長的等待與期盼.有過想念卻不能見.牽掛卻斷了線的總總經歷...看了田中實加的"灣生教會我的一句話".必定也和會我一樣的心有戚戚焉.

 

 

t4  

 

 

 

翻開這本書.從一開始灣生的由來與時代背景的介紹.而後進入這些永遠的異鄉人的故事.

每讀一頁心就感動一次.而濕潤的眼眶總會模糊了視線.打斷我的閱讀.

或許模糊了視線只是藉口.真正是心中的感嘆與感動已滿溢到無可收拾.只好暫停閱讀讓自己回復平靜.

 

t3

 

 

人的一生能有幾個十年?歲月從不曾停止流動.太平盛世也罷.動盪年代也好.一些生命中交集過的人事物.總是深深刻刻的存在我們的人生中.成就芬芳.發光發亮.

對於土地的感情也伴隨著歲月越久越濃烈.

為什麼我們非要說過去已經過去!人不就是因為有這和過去耦斷絲連的感情牽絆才不感孤獨?

緬懷是一種動人的情感.生命也因為過去這些經歷才能有所堆積顯現厚度.

 

 

t2  

"灣生回家"中每一段故事裡的主角都是動盪年代裡的一小顆棋子.任由命運的大手推移.無法抗拒.急促慌亂中匆匆已過一輩子.

無法左右的是命運.但不願屈服的卻是一世的真誠情感.

我們何其有幸.生長在這自由便利的年代.你想念著誰呢?你掛念著誰呢?請千萬珍惜生命中的愛.莫教遺憾氾濫.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複計東西。

我真心不喜愛這一首!

 

 

2015年 真切體會到 "只要念念不忘 必有回應"的12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灣生回家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