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來到台南楠西的江家古厝.對於建築外行的我不愛熱鬧.卻愛看"門"道.


關於楠西江家古厝的歷史  請點   --->  鹿陶洋江家古厝


 


 


早春二月的午後.古厝屋簷上的天空很藍.映得這群古老建築的紅磚屋瓦更是美麗.


因為有個盛大的晚會即將在此進行.所以正門前的廣場正在趕搭舞台.古厝正門被遮了一半...


 


 



 


一群婦女聚集在堂前閒話家常.我向她們問候:


”阿姨.午安.妳們都住在裡嗎?


 是呀!


 喔~那麼大家都姓江.


 我們不是剛的(公)!我們全是母的啦! ”


 


我們說的是台語. 哈!幽默又可愛的阿姨阿嬸們!


 


 



 


 


對於老舊的事物.我總是興趣高高.散步在鹿陶洋的聚落間.看著台灣的傳統老屋.


無論是竹管牆 竹片牆 紅磚牆 都帶給我莫大的懷古感受.


想著.有多少的歲月經過.又有多少人的人生在此經歷過.而這一片老屋聚落又見證過多少的悲歡阿!所以在此特別能感受到時光悠悠.


 


 



雖然.很多的屋厝都已重新整修.而裝上鐵窗鐵皮屋頂.但還是有一部份年久失修已經頹圮的老厝.


在這些破屋身上我看到了舊時代的繁華.過往雖已斑駁但卻是真實的...


 


 



 


不愛熱鬧的我看的又是啥門道呢?


我在這片百年聚落裡.看到了好多的門扉.


這些木門上沒有繁複華麗的雕刻.但我卻對這樸素柴門上的門環感到興趣...


 


 



一般的圈狀門環.造型簡單.用手墊墊有點重量.應是鐵鑄的.


這對門環.讓我聯想起民間故事.傻女婿裡的一段~


傻女婿娶了員外家的三小姐.不久後生了一個白胖的兒子.員外喜出望外.但小嬰兒非常愛哭.總是哄不住.


有一次員外抱著孫子來到花園裡散步.邊走邊哄著.都快累死員外老身了.這孩子還是哭不止.直到員外抱著孫子來到門邊.手叩門環.這孩子聽見門環叩叩叩的聲音.竟然就笑了.


後來員外便將孫子取名為李門環.這李門環長大後是枚狀元呢!


 


 



這一對銅環.應是全聚落裡最美麗的門環!覺得她是一付藝術品.


 


 



帶點西洋巴洛克風格.樣子雖有點像鐘.但我覺得應該是鈴蘭也或許是木棉花.


 


 



一張廢舊檯櫃上的鎖.分別為銅錢與葫蘆的造型.


看看這些老門環再比照一下現在的喇叭鎖.是否能體會到舊時代的優雅與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