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午後.循著沿山公路往南走.一路的青山綠樹陪伴著.有著難得的寧靜與自然感受.


我在五溝水這個客家聚落停留.整齊 清潔 有禮 是客家莊的最大特色.這裡也不例外.




 


閒逛在村內的小巷小弄間.在地人一眼就能看出我是外來客.庭院裡修剪花草的阿伯.午寐醒來門前閒坐的阿嬸.都親切的問候我.來玩ㄇㄟ?在地的笑容和藹又溫暖!


我喜歡客家莊裡人與人之間的熱絡問候.這與都會裡的冷漠疏離恰成反比.喜歡客家族群生活裡的勤樸節儉.對周遭事物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無不珍惜愛護.如此的敬天愛地.讓我覺得客家人是最懂得惜福的族群.


 


 


 劉氏宗祠



 


        


                    


或許是因為"撿實"不輕易丟棄舊物品.才讓這個客家村莊有著好多的古厝.除了劉氏宗祠是國定古蹟外.五溝水還有很多的夥房三合院.保存得非常完善.其中最讓我驚喜的是這一戶觀海山房.觀海山房是由劉氏家族興建.清朝時期這裡曾是作育英才的學堂.現在則為劉氏後代的居所.


 


         觀海山房


                              


                     


     


有別於傳統客家三合院.它帶了些巴洛克風.後屋脊上方的一排花磚以及窗戶上方的泥塑雕花都融合了西洋風格.尤其是鏤空石牆上的南瓜更是特別.而觀海山房前有一株榕樹.石墩上的彩磚與屋面所黏貼點綴的是同系列的花紋.這都教我驚奇呢!


 



                


 


 





             


 


 


  


紅磚屋瓦的老街上盡是一些讓人追懷的景物.老屋裡的理髮店不見老師傅.


 


      


          


        


這一面紅磚花窗.讓我想起蕭麗紅小說裡的古早歲月.


 



 


 


阿伯高齡89歲.他為我講述他的生平.十三歲父母雙亡.吃盡苦頭.一生最大的遺憾沒能高讀.一生最大的安慰四位子女皆為博士.他指著老厝的燕尾屋脊說.那兩端往上翹的形狀就像古代的官帽.這是代表子孫能有好成就.是祖先對子孫的期待.


 



 


 


 



 



 


純樸祥和的五溝水聚落.安步當車走走逛逛.在一群紅磚屋瓦的三合院中.古今時光交錯.思古幽情湧起.彷彿看見那一抹藍衫身影.那或許是前世的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