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與生長的地方.是在臺灣南部的鄉村.關於鄉村生活的點滴我是最熟悉的.


也因此.在我心中那屬於農村的記憶與情感總是充滿溫暖與芳香.


 


 


 



 


台灣花布也就是紅花仔布.這種大紅大花色彩豔麗的棉布.在從前的農村裡.大部份是被拿來做成 被單 窗簾 以及 村婦的袖套頭巾小嬰兒的揹帶等.


但隨著社會的轉型.這類紅花仔布也與農業一樣漸漸式微.而這幾年隨著懷舊風潮以及傳統文化的興起.於是台灣花布被注入新的設計元素.形成另一種流行時尚.


 


 



 


台灣花布一書作者吳清桂.全書收入二百餘款的花布圖樣.其中還包括一些絕版的布品.


除了精美的花布圖片外.更有花布的流行史與花布圖樣及製造的發展歷程.


最特別的是.由花布所延伸的台灣本土情感與記憶.




 


 


蕭瑟的秋天裡.翻閱這樣一本色彩瑰麗的圖書.隨著這一頁一頁美豔華麗的圖騰.所有屬於自己的記憶與情感.就一幕一幕的行經腦海與心田.


我彷彿回到年幼時的盛夏.那不愛午睡的我.在村裡四處遊走.而那頭三合院旁的竹竿架子上.阿嬸們趁著烈日晾曬著一床大紅花被單.風無意地吹過.紅花便輕輕的飄著...


 



 



 


這樣的閱讀.是今秋最溫暖動人的一件事.


 


 


台灣花布.吳清桂編著.大塊文化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