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蘿蔔!蘿蔔!蘿蔔!整冰箱都是耶!


今年冬天最大事記就是.處理蘿蔔.閒閒在家每天都作蘿蔔.醃漬的蘿蔔.泡菜的蘿蔔.差一點連菜脯都來了!美濃白蘿蔔一斤十塊錢.我幾乎天天買.就這樣和賣菜的阿嬤有了深厚的交情呢!倒不是我這麼愛吃蘿蔔.其實都是受朋友們的請託.


 



 


最初是"好美味格"安琪那裡學得的醃蘿蔔.後來發揚光大.酸甜泡蘿蔔.古早味泡蘿蔔.紛紛推出!送了一點給朋友們嚐.沒想到.大家都說好!我就開始接受他們的請託代為醃製了.


 


 



 


這是韓式辣蘿蔔.也就是從安琪家學來的.但其中我把鹽的份量減了一點.魚露也少放了點.脆脆辣辣真好吃.這一樣的作法比較繁複.洗淨切好的蘿蔔須先晾乾然後施鹽搓揉一番.接著放上一天後.再以裝滿水的水桶重壓約一天.安琪師傅的作法是10斤蘿蔔須壓至剩3.5斤.可是家裡沒磅秤所以我就沒有照此方法囉.大約蘿蔔的外觀有些皺摸起來變輕了就可以囉!接著放入蒜頭朝天椒.嗜大辣的多放幾顆.吃小辣的一顆就夠.還有糖以及韓國辣椒醬一大匙.韓國魚露一湯匙.工研醋兩大匙.其實這些調味料可依自己的喜好增減.都加入後攪拌一下.放入保鮮盒內再冷藏起來.約過三天就是入味好吃的韓式辣蘿蔔了!可以少量的作.吃完後再來續作.會更新鮮!


 


 


 



 


酸甜泡蘿蔔是我最愛吃的.我特別喜好酸.所以在醋與糖的比例上是1:1.如果比較不吃酸的可以醋1糖2.這樣的作法相當簡單.蘿蔔洗淨切細條以鹽抓揉幾下.放置半天.另燒開一鍋水以能淹蓋過蘿蔔為準.將大量的糖倒入滾水裡溶化.待水涼後加入與糖等量的工研醋.再將鹽醃過的蘿蔔與切片的蒜頭朝天椒一起浸泡至糖醋水裡.裝入保鮮盒後放入冰箱冷藏.約三天就可以享用了.上桌前別忘滴一些香油和配上一點香菜.酸酸甜甜好味道百吃不膩.


 


 


 



 


古早味泡蘿蔔的作法與韓式蘿蔔相同.都須晾乾再以鹽搓揉後放置約一天.再用重物壓約半天.而醃泡的湯汁則是以鳳梨豆豉醬糖醬油和水煮沸.再將壓過的蘿蔔泡入冷卻了的醬汁放入玻璃罐密封.冷藏約三天就慢慢入味囉.脆甜鹹還有鳳梨味很特別的味道.配碗白粥好吃到不行呢!


 


 


 



 


這陣子天天與蘿蔔為伍.好友們都稱我為蘿蔔.還說我身上都有蘿蔔味了!但我介意的是我的腿.我可不希望它也成為蘿蔔腿呢!


 


~寫於2008歲末之有蘿蔔讓我忙期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