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一切簡單平實的事物.我非常喜歡山地部落.


喜歡部落裡的老人家.她們臉上慣有的一種與皺紋交錯的靦腆笑容.既風霜又無怨.


喜歡部落裡的小朋友.他們黝黑的臉孔有著立體的五官.烏溜溜的一雙大眼裡藏著更多的天真與無邪.


那一天山地排灣族的vuvu.坐在自家的後院忙著傳統的編織.我問她作著什麼呢?


 




 


vuvu說.是孫子的披掛.這是屬於排灣族傳統山地禮服的一種裝飾.


我走近一看.長形的一條布巾.上面繡著貝殼.兩側則以三色琉璃珠縫著美麗的圖騰作為鑲邊.這條漂亮的披肩是vuvu純手工縫製的.


 




 


vuvu的長孫今年滿十八歲.這是她要送給孫子的紀念.


她說雖然山下有賣現成的.但她覺得那些電子繡出的圖案.不夠細緻.色彩的搭配也不傳統.趁現在眼力還好還能動趕緊做起來.以後好讓他做為記念.


 



 


我站在vuvu身邊.看著她瘦小的身影.與忙碌著的佈滿皺紋的雙手.深刻感動於平實溫暖的親情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