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聽到台語歌后江蕙唱的一首名叫〔落雨聲〕的歌.覺得好感動.後來特別去留意了一下這首歌的作詞者.是方文山.


又過了一些時候.偶然地在收音機裡聽到偶像天王周杰倫唱的一首〔菊花臺〕.覺得好優美好動人的歌詞.留意一下.又是這位方文山作的詞.


於是我開始仔細去找尋有關他的詞作.才知道他是流行歌壇音樂文學的創作才子.


心裡很高興.有這樣一位才華洋溢國學知識淵博的年輕世代.藉由流行歌曲的帶動.讓文學更普及成為一種流行文化.


 


 



 


那天去逛了誠品.發現了這本"關於方文山的素顏韻腳詩".這裡面收錄了一些被譜成歌曲之外的詩詞.


這本書的首頁寫道~〔王道.文山流〕詩在這片疆域裡 自成王道 自為流派~


方文山的詩詞風格.有著古老與現代的元素.典雅時尚並存.時而純淨時而寂寥的文字意境.融合出一種獨特動人的氛圍.


讓讀者在讀詩的同時.透過豐饒的文字意象.心情彷彿也能轉化為一幕幕的景象.


這時你看的不只是一首詩.而是詩裡的心情.詩裡的風景.雖然抽象.但真的觸動心靈.教人感動.


這樣的獨特風格應該就是所謂的"文山流派"吧!


 


我讀閱著這本詩集.越讀我越喜愛.而且很訝異的發現了這一首〔時間一直在經過〕.


〔時間一直在經過〕正巧是我最常講的一句呢!所以覺得好親切!沒有半點距離!


 


時間一直在經過


去年南下的燕子  被緯度說服後  決定逗留


讓北方的屋簷  更形寂寞


 


抽乾融雪的溪流  他們開始辨別造雨的枕頭


一整條河床  裸露的盡是盛夏蟬鳴前  的沉默


 


秋末的花朵 正對彩蝶  做最後一次的誘惑


而楓紅的顏色  則還是很明顯的  急於換季出售


 


隆冬之季 誰的承諾  被丟進爐灶當柴火


時間一直在經過  我只知道取暖的人 是我


 


 


方文山在書序裡說到.寫詩在某種程度上像是在悟禪.留一些讓人悠遊的空白地帶.是最耐人尋味的.


我非常認同!常常我們是讀別人的詩但感受自己的心.


在詩行詞間為你留下一片空間.這是屬於你自己心情意象的空間.我想這也是文山流派的令一風格吧!


 



 


方文山說他對雅俗供賞這句話極有好感.如能用通俗的方式讓一種文化獲得較為熱情的關注.是一件相當好的事.


事實上我愛讀詩.但離學術又有相當的距離.所以對於文山流倡導的"雅俗共賞" "通俗的方式"極俱讚揚!


orz火星文是新世代發展出的另類文化現象.如果流行可以帶動文化.那麼因為流行音樂而帶動"文山流派".讓讀詩寫詩成為另一種流行文化.能讓文學更為普及那就更有意義了.


 


你是否也和我一樣.雖然寫不出詩.但喜歡被詩感動.喜歡短短的幾行詩卻意蘊了無盡的心情.喜歡在詩裡看到風景.找到心靈.


那麼來讀一讀屬於方文山獨樹的文山流派.簡單.美麗.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