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鹽水蜂炮聞名全球!但今日來鹽水並不是為了蜂炮.主要是來逛逛橋南老街.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這是清末時期台灣商務活動最繁華的四個城鎮.


而昔日的月津港.就在今日的鹽水. 


 


鹽水有一條古老的街道.叫橋南街.在一百多年前它位處月津港旁.並且有著南瀛第一街的稱號.


不長的一條街.卻保有著昔日月津港繁華的痕跡.今日我來到橋南老街.探訪古老歲月裡的繁華遺跡.


 


橋南老街有別於台灣其他的老街.這條街上保存的老屋大多是閩式的木造屋舍和磚牆屋瓦.而非歐式的巴洛克建築.


 




 


 


 



 


距離老街不遠的地方還有一戶罕見的八角樓.也是由磚瓦木材所建造.


八角樓維護的相當完整.屋瓦牆壁上的木雕精工細緻.雖然色彩全退但依舊雅致.


 


 


 


 



 


老街上有家全省現存最古老的打鐵店~泉利鐵店.


它的歷史已近兩百年.代代相傳但一代僅傳一位.現今已傳至第六代.


那天泉利打鐵的老師傅也是第五代的傳人李一勇阿伯.他心花正開.與我說了好多泉利打鐵的歷史.


還不斷的為我介紹老店裡的老古董.有百年歷史的鹿角砧.點火風鼓以及煉鐵用的午時水.


 





 


什麼是午時水呢?阿伯說.在端午當天正午時刻所取的水便為午時水.


我忽然有種身在武俠小說中的感覺.書中描述的那些名劍.不也都用午時水煉出的嗎?


泉利的刀.果真是特別的刀!


離開泉利前我買了一把菜刀.是古老樣式黑鐵木柄.刀面上打著"塩水泉利".


這是出自百年打鐵老店的一把刀.回家一用.真的很利喔!


 


 



 


在橋南老街的遊客中心看見了"御前清客"的彩牌.很不解這四個字的典故.後來經過追查才知道.原來御前清客是康熙皇帝賜予南管樂曲的美譽.


這段歷史典故簡單敘述如下~


在康熙年間.康熙皇帝大壽之時.福建有一大學士名為李光地.帶領五位精通南管的藝人入宮演奏.皇帝非常喜歡.欲將五人留在宮中.但這五位藝人卻不想留下.一心只期盼回到自己的家鄉.


於是康熙便賜予他們御前清客的美名.並且賜給宮燈.涼傘等.後順其願望准予回鄉.


而南管就被稱為「御前清曲」.進宮演奏的五人也稱為「五少先生」.以及南管人「御前清客」.


從此凡是南管在正式的排場演奏時.都必張彩牌.涼傘.宮燈.


遊客中心裡展示出的.正是古老的南管樂社裡的相關樂器與排場.


也印證當時月津港的無盡繁榮裡.也有著歌舞昇華的一頁.


 


 



 



從遊客中心所展覽的一些古老的照片上.更能見到當年紅極一時的藝妓.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水上飄".在她的照片旁還題著當時的一句口溜~〔看到水上飄.三日無食嘛不饑〕.


我在想.當年的水上飄是可比現今的志玲姊姊吧!風靡群眾!


 




第一次來到鹽水.見識到好多古老又傳統的台灣景致.心裡對台灣的感情又更加深幾許.


細細留意古老房舍的屋瓦.一磚一瓦一根木柱.都能讓人感受到歷史與歲月演變的滄桑.


 




 


 



 


而從建築的外觀就能一眼看出每一戶人家的階級.


紅磚實砌的牆面這是大富人家.紅磚空心牆這是中產階級.


而以木板作牆的這是一般貧戶.還有一種竹夾泥牆的人家這便是比貧戶更窮的人了.


 


*白線圈起處為實心磚面其他範圍為空心磚牆*



 


所以從老屋的觀察中終於可以體會到.為什麼當時有很多的淒美故事.都是起因自"門當戶對"了.


 


 





走訪完老街.我的好友說來到鹽水一定得吃吃最有名的意麵.


一人一碗吃得津津有味.鹽水的意麵真Q!



 



鹽水的豆簽羹更是我第一次品嚐到.很特別的羹!不知道豆簽也能煮羹!


味道如何呢?清清淡淡但十分鮮甜.充滿虱目魚與鮮蚵的清甜.還有瓠瓜的芳香.如果當時是在饑餓狀態下一定會更美味吧!


 


走這一趟鹽水.最後帶著一把菜刀.還吃得"金罷"很飽.


最歡喜的是重溫了古老台灣的濃濃情懷.


在天黑之前.我們懷著豐富的感動離開了鹽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