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草魚就是虱目魚.這是我祖母外祖母那一輩老人家的說法.

 

海草魚當令之時.也正是綠竹筍的盛產期.南部鄉下阿嬤的拿手菜就是"竹筍煮海草魚湯".

 

據說這也是阿公最愛的一道菜!

 

 

 

 

 

 

有同事家裡種植了好幾分地的綠竹.所以我經常有綠竹筍吃.老是白醋筍 竹筍粥 排骨或雞肉筍湯.

 

那天忽想起了阿嬤的"竹筍海草魚湯".於是買來了一片無刺虱目魚肚與幾兩的瘦肉絲.我也要來煮一鍋 "竹筍海草魚湯".

 

 

 

 

 

 

 

 

竹筍海草魚湯

 

 

 

材料

 

綠竹筍 瘦肉絲 虱目魚肚 

 

 

 

 

 

 

 

作法

 

筍子去殼切絲 魚肚切片 加上肉絲一起放入鍋內.加水至淹過材料.

 

 

 

 

電鍋外鍋半杯水.置入裝了材料的湯鍋.蓋鍋起動電源.待開關跳起.再悶約十分鐘.

 

 

 

掀蓋後以鹽巴雞粉調味.簡單步驟.完成了!

 

 

 

 

 

 

竹筍海草魚湯熱熱的喝.很好喝.有很懷舊的味道.特別是附在魚肚裡的魚腸.這讓我想起兒時的趣事.

 

外婆家有著表兄弟姐妹一大票孩子.而每個都愛吃那魚腸.所以大家是依次輪流著吃.這一次是表姐吃.下一次就輪到表哥.依此類推.

 

但每當我在外婆家時.那一天的海草魚總是剛好沒有魚腸.外婆會對孩子們說.殺魚的不小心把魚膽弄破了.所以今天的海草魚沒有魚腸喔~(真拍謝!事實是.....外婆背地裡先喊我來吃掉了!).

 

 

 

 

 

 

熱熱的湯裡有暖暖的回憶.感覺幸福而且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