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趕在5/29前到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看了作家三毛逝世20週年記念特展~夢中的橄欖樹.


我非常喜歡讀三毛的書.特別是撒哈拉系列與我的寶貝.每隔幾年我就會再重看一遍.


在這一場特展裡有許多三毛的收藏.隔著玻璃箱.親眼見到這些充滿故事與感情的物品.它們的來歷又一一的在腦海裡鮮明了起來.三毛說的故事特別教人感動!


 



 


 


 



第一個看到的是阿富汗人哈敏妻子的項鍊.我仔細打量著它.覺得有種奇異的氛圍.我相信並喜愛天馬行空.所以我就會有所感受吧!我想.三毛在這一部份.更是加倍如此!


 


 




喜愛三毛撒哈拉故事的人.對這具駱駝頭骨一定印象深刻.這是三毛的丈夫荷西送給她的結婚禮物.


 


 


 



以及這一對亞當夏娃.每當夫妻間鬧彆扭.其中一尊人偶便會背過身.直到氣消了才會再度被恢復原狀.並肩而立.


關於三毛與荷西之間的生活情趣就是可愛與調皮.


 


 


 



在這場展覽裡也看到了(第一匹白馬)~那是他們第一部汽車的車號鐵牌.


 


 


 



還有被拿來掛在牆上的彩繪陶盤~(幸福的盤子).


 


 



三毛的手稿


 


 



 


三毛的一生完成了許多人無法實現的夢想.她應是近代最早的背包客始祖!遊歷了好多國家.也身歷其境在各種不同民族的生活與文化裡.


除了喜愛她的讀者之外.她身邊更有數不清的愛她的朋友.與了解她.包容她.成就她願望的家人.


但這位讓外人看來是有著豐富色彩人生的作家.卻仍覺得一切都是生外之物.竟沒有一件能夠教她眷戀.也或許她覺得自己的一生已經足夠.而且滿溢了.所以結束自己的生命.


 


三毛說過一句話~我喜歡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出發.是因為看透世界.所以不再有出發的目的了.於是她離開這世界.往那個她未知的另一個地方出發嗎?或許是吧!



 


 


身為人.人人皆有身不由己的感嘆.但我覺得三毛是幸福的.因為她想到那裡便可以到那裡.隨心所欲.不知她的靈魂在另一個世界裡是否找到了歸屬.而不再流浪?



 


 


看完展覽走出展館.路旁的鳳凰花火紅的怒放著.孔廟周圍人來人往朝各自想去的方向去.


而我在莉莉冰果店喝了一杯500CC的芒果牛奶汁.覺得這樣的享受真是人生易得的幸福!


感謝三毛.寫出了這麼平易卻感人的文字 .希望她在另一個世界.靈魂得以安息.


 


 


2011年夏日.於台南台灣文學館.參觀【夢中的橄欖樹】三毛紀念展後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