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屏東沿山公路.靠近三地門賽嘉一帶.就是往高樹的方向.有個小小卻傳統的客家村~廣福.這一帶又叫大路關.那天我特別開車來到廣福村.要來看望三隻獅子.


廣福這三隻石獅.年代已算久遠.最古老的一隻約有兩百年的歷史.石獅的信仰起源於鎮壓風災.從前這地方因為地勢的關係.每到秋收季節總是強風不斷.嚴重影響農作物的收成.村民於是興建石獅以鎮守村稷.這就是第一隻石獅的由來.經過了數十年後的某次洪水災害.卻把石獅沖走掩埋無蹤.於是才又建立了第二隻石獅.但為什麼還會出現第三隻呢?據聞是遭到人為破壞.石獅的屁股被人釘了個洞.也就是被作法了!於是神威驟減.所以才會有第三隻獅子的建造.而第一隻石獅在消失八十年後.無意中被發現.重新出土後安座在順天宮旁.這就是大路關三隻獅子的由來.


 



 


 


 


大路關這三隻石獅的造型各有所異.如以年代遠近排列.順天宮旁的這一隻算是老大.也是我覺得最可愛的一隻.


古樸的石頭.圓融的線條.充滿祥和之氣.圓圓的眼睛.圓圓的頭.圓圓的屁股.連獅爪都是圓的.咧著嘴.祂正對著人笑.雖然是石頭.卻教人感受到那麼一點活潑.一點生動.





 


 


 


 


而座落在私人檳榔園內.外觀斑駁.獅身也有風化現象的這一隻.算是老二.


一雙圓凸的眼睛.張咧的嘴.佈滿著深苔.說有多滄桑.就有多滄桑.






 


 


 


唯一彩色的.也就是年代最近的這一隻老三.安座的地點就在石獅公園的入口.


或許是接近近代的關係.就外型做比較.就覺得祂應是還在成長.且還未達到"公"階段.





 


 


 




 


關於大路關的石獅.我怎麼會知道這麼多呢?這是我從村裡一家非常有特色的老麵店的老闆那兒聽來的.


這家麵店是如何的有特色呢?除了店內懷舊又乾淨的佈置之外.你吃過用材燒煮的麵嗎?


沒錯!這一家有五十幾年歷史的鄉下老麵店.煮麵所用的是磚灶.而燒的是木材.還可以看到灶頭上供奉著灶文君呢!很神奇吧!


 






 


我在這裡吃了碗客家板條.切了一碟豆干.


聽著這位人文氣息濃厚的老闆.說著關於石獅子的歷史與神威傳說.他真是大路關地區最佳的文化解說員.


他告訴我.廣福地區是在民國一年才開始送電.村裡有位出生於民國一年的耆老.他的名字就叫張送電!還有叫李洪水的阿公.他就是在"做大水"那年出生的啦... 


諸如此類.一些有趣的鄉野調查與傳說.都可以從他口中聽得!


 


 


 我對石獅子有一種很特別的情感.這應是緣自於兒時生長的環境.那應是學前的一段歲月.不必到學校上課.整天和同儕遊戲玩樂.村口的土地廟旁就有一隻大石獅.這兒也是我們小孩子遊玩的邊界.再過去就出村落了.當時雖然失蹤兒童的事件不似今日頻繁.大人們對孩子的管理如放牛吃草般.哪有個閒工夫是不能離開視線的.於是為了約束孩子們別跑遠.他們很流行哄騙小孩.最常說的就是.有拐騙小孩的.然後會被帶去挖心肝當藥材!兒時的我很膽小.一般只玩到了石獅周圍就不敢再走更遠了...


所以石獅子總讓我一種類似鄉愁的情感.但因時代的變遷.家鄉的石獅已在廟宇改建時重塑.而變得摩登.但屏東高樹的石獅.樸拙卻帶著靈活的感覺.讓我想起兒時村莊裡的那一隻.除了懷古.也更覺親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