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拍筍"是個什麼筍呢?其實就是出青的綠竹筍.


風拍筍這稱呼是從我阿母那兒聽來的.


大家都知道.當竹子的幼苗初萌剛從土底冒出筍尖時.是最嫩最好吃的時機.挖筍子都是趁這當時.


筍季過後.農人開始整理綠竹.這時須讓竹苗長出.然後淘汰一些舊竹.當幼竹苗長出還未茁壯前.如果遇上了大風大雨便容易被拍打折斷.這被風打斷的幼竹苗就是所謂的風拍筍.


 


以前的鄉下人就撿實.竹林裡淘汰掉的幼竹苗也捨不得丟.撿回家後削成片煮食.


但因為它沒有嫩竹筍的鮮甜.而是帶著苦味.所以必須經過燙煮浸泡的處理.去了苦味後才能烹煮.是就搞剛ㄟ代誌喔!


 


最近鄰居送來了一些已燙煮好的風拍筍.我把它一包一包分裝後冷藏在冰箱內.有時熬夜嘴饞了就取出來炒.我喜歡辣味.所以加了辣椒.味道真的很不賴.


 


我家的辣炒風拍筍


材料


燙過去苦味的筍苗 辣椒 大蒜 醬油 香油 糖 自製的小卷醬.(蒜蓉小卷醬)


作法


1 熱油鍋加入拍碎的大蒜爆香續加入切碎的辣椒再加入筍片大火快炒


2 加入適亮的醬油和一點糖並沿鍋邊倒入半杯水拌炒數下再加上小卷醬


3 持續炒至鍋內湯汁七分收乾後淋上適量香油就可以關火起鍋



 


我喜歡炒這樣一盤.有時放朝天椒.然後邊吃邊辣到咳!哈哈很過癮喔!


最近買了一瓶百齡譚.每晚在喝一杯時.有這一盤辣炒風拍筍就讓我更加的是 吃 香 喝 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