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訪龍潭三坑百年老街的這一天.因為不是假日.所以老街就真的十分是老街的樣子!非常寂寥.


大多的商家都只在人潮眾多的假日裡才營業.


 


 



老屋屋簷下的客家阿嬸.正手洗著一片片的柚子葉.


她很親切的問候我.來玩呀.告訴我平時這裡不熱鬧.所以她的客家粿也只在假日才嚐得到.


我很惋惜!


光看那一片片泡在水裡的文旦柚葉.再想像著上面已蒸熟的粿.就教人口水直流了!


雖然沒得吃.但我喜歡這樣尋常中的歷史老街.少了遊客看到的才是真正在地的尋常生活面貌.


 


 


短短的一條街.左右的建築卻有著強烈的對比.一邊是新翻建的現代洋房.一邊是年代久遠的老平房.


這些老建築.大部分是日據時期建造的居多.磚瓦木板是主要的建材.



一些老屋甚至都還留有日據時代的招牌.斑駁的鐵片上退色的字體還看得到日本文字.


古時三坑這地方因為位於大漢溪的河階地.所以是大溪與周圍內陸地區的水陸樞紐站.


清朝時期還曾有龍潭第一街的美譽呢!


 


 



走進老街.入口處有一個黑白洗的水渠.水邊有一些石板是當時三坑婦女洗衣的聚集地.


現在看來則讓人懷念.


 


 



老街上的百年老店雜貨店.至今依然提供著三坑人的生活所須用品.


店內原木的老廚櫃展示著時代新商品.懷舊又便利.


 


 



而街底則是三坑人的信仰中心永福宮.永福宮興建的年份極早.


曾歷經三次的遷移.現在的廟堂則是在日本大正時期所翻建.


 




廟口的石獅與石柱都看得出歷史的悠久.石柱上還有著大正十三年歲次...的落款.


是難得見到的完整古色古香的廟宇.


 


 


 



三坑老街約只有一兩百公尺長.但周圍還是林立了許多的老景點.


我走了一小段路.去看了看目前仍有後代居住的青錢第老宅.


彎彎的小路上休耕的農田旁.看到這座青錢第.覺得台灣真的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