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南部.有很多的綠竹林.椰子林.檳榔園.蓮霧園之類的農園.現在這時節.正是這種鄉下人稱〔黑蒂ㄚ〕的野菜季節.很多的農園裡長得正茂盛!


〔黑蒂ㄚ〕的學名應該是"龍葵".這種野菜在鄉下是非常普遍的.我記得我還小時.每次外婆煮這菜時都要告訴我王寶川苦守寒窯的故事.然後她就會說.當年王寶川就是吃這黑蒂ㄚ維生的.小小的我覺得.苦的人連吃的菜都苦!


 



 


今天朋友的媽媽給我一把這野菜.說是在自家的竹林下摘的.她一直強調這是野生的喔!是有機的ㄋㄟ!太好了!我最愛這野生!而且我愛喝粥.所以今天中午我把這野生的龍葵拿來煮粥.煮好一鍋香噴噴.和當年外婆煮的相似!


 


 




 


煮野菜粥最重要的是爆香.我用紅蔥頭香菇乾蝦加一點絞肉下來爆炒.一下子就飄起了傳統的鄉下廚房香.是很讓人懷念的蔥頭蝦米香味.接著將爆香料連同"生米煮成熟飯了"的白飯.一同加入一旁已燒開的水裡.讓它續滾片刻後加入洗淨的野菜.再用鹽巴調味就完成了!


 


 



 


這一碗帶有些微苦味的龍葵野菜粥.苦中帶甘.不但有香菇和肉的香味.還有蝦乾的鮮味.而且還有兒時與外婆一起時的回憶.真的很讓人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