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來到了屏東山地門.我要去參加一場排灣族的婚禮.


車子一進入村口就見到三三兩兩穿著傳統服飾的村民.每當部落有婚喜.族人都一定會穿上一襲經過現代改良的傳統禮服.與戴著美麗的頭冠和琉璃珠串頸飾.抬步走路間有著細微的鏗鏘聲.那是來自身上穿載的那一整套傳統服飾裡的珠銀配飾.讓人一見面就能感覺喜慶的歡愉.


 


                           


                  


 


今天的婚禮大有看頭!因為新娘有著頭目的身份.頭目要出嫁!這真不得了呢!


我見過頭目之後.便開始在頭目周圍這一群美女堆裡盡情獵豔(是用我的小傻瓜相機).部落的姑娘在出嫁時.所有新娘的女性親朋好友都會來跳舞祝賀.個個打扮得美豔動人.不只比舞步還要比服飾.一套又一套的山地禮服讓我看得眼花瞭亂.大紅色 青藍色 黑色 是最主要的顏色.衣服上的珠飾刺繡大多是手工縫製.有一些甚至是家族長輩所傳承下來的.所以就更具家族意義了.


在排灣族的傳說中.百步蛇與太陽是生命的起源.而陶壺是祖靈在人間的住所.所以仔細留意這些傳統服飾上的繡圖.會發現排灣族人正以刺繡訴說著古老的神話喔~


 


                    


                             


                            


 


這是一場很難得的現代傳統婚禮.因為新娘有著頭目的身份地位.所以一切婚禮習俗盡可能的都依古禮進行.包括殺山豬 小米束 陶壺 琉璃珠 青銅刀等聘禮 (陶壺.琉璃珠.青銅刀為排灣族三寶) .這些下聘物在時下的部落婚禮中大多被簡化了.已經相當難再見.


 


       


        


       


                              


 


在我拍攝這些聘禮時因為實在太過好奇.以至忽略了自己已經走到新人與長老的前面.於是遭來了一頓嚴厲指責.一位VUVU老長輩生氣萬分的對我說:小姐你不覺得妳的穿著很不得體嗎?!妳跑到裡面來做什麼?!難道妳不知道這是頭目的婚禮嗎?!在古代這是要砍頭的!妳知道嗎?!阿~哇那A栽啦!拍謝啦! 但我的頭目新娘朋友她應該不會見怪吧!原來在這場婚禮上穿著一身現代樸素衣褲的我.是個十足的闖入者呀!


                          


                            


                                    


                             


                               


 


不觀看聘禮那就來觀看人吧!在這婚禮上的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只要你隨意將眼光停留在任何一個人的身上.都很"可觀"!羞澀的少女.花樣年華的俏姑娘.豪邁粗獷的少年郎.哺乳中的母子.天真甜美的小女孩.肥嘟嘟的阿姨.各有各的特色.唯一相同的是.那烏溜溜的大眼與黝黑健美的好膚色.


 


                         


 


開桌的時間已到.但長老們的祝福訓勉儀式卻一直還在進行.長老有好多個.而每個話都很長!我雖然聽不懂.但我想他們說的無非是白頭偕老永浴愛河之類的話吧!雖然大家的肚子都餓了.但這又何妨呢?祝福越長.歡樂也就越長囉.


這就是我在屏東山地部落裡所看見的排灣族婚慶! 瑪沙露!瑪尼.瑪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